2. 搜尋結果之呈現方式與排列方式及其中之差異

本系統提供使用者四種呈現模式:
(1). 檢索結果 (2).逐篇檢視 (3). 詞頻與全文 (4).列印全文

(1).「檢索結果」模式 提供以下功能:
最近幾次檢索 (檢索歷史)、自訂文件集(個人文件集列表管理)、檢索後分類(年代、出處、作者、分類)

(2).「逐篇檢視」模式 提供以下功能:
左側提供各篇文件的詮釋資料,選定要檢視的文件後,畫面右側會呈現該文件。 更正metadata錯誤、更正全文錯誤選項

(3). 「詞頻與全文」模式提供以下功能:
人名分析、地名分析、人物生平。 回報詞彙錯誤、更正metadata錯誤、更正全文錯誤選項。

(4). 「列印全文」提供以下功能:
更正metadata錯誤、更正全文錯誤選項。



(1).「檢索結果」呈現的檢索後畫面(請見下圖)。畫面右半部呈現出檢索結果之年代分佈圖、回傳文件列表,並於最上方提供「呈現模式」與「排列方式」之功能選擇。
畫面左半部依序呈現:最近幾次查詢、個人文件集列表、與檢索後分類的結果。
回傳文件的列表中,每篇文件均會列出:標題、查詢詞彙出現的前後文片段、簡要的著錄詮釋欄位 (文件分類、來源出處、作者、日期、檔名)。
以滑鼠點選「標題」即可對單篇文件進行檢視。

(2).「逐篇檢視」模式會將文件的標題列表置於畫面左側,文件之完整全文置於右側(一次顯示一篇) ,方便使用者快速檢視檢索結果中之各篇文件的內容。
左列的欄位會將文件的詮釋資料列出,分為1.題名2.相似文件(篇數,相關性),3.文件出處,4.年代,5.分類,6.檔名。
點選左側的文件,系統會將文件全文顯示在右側。

(3).「詞頻與全文」模式會將檢索結果中的人名、地名以及其他詞彙如官名、職稱之詞頻分析置於畫面左側,
讓使用者觀察與檢索條件相關的人物與地點。
點選人名詞彙右側的「生平」,即可顯示該人物之生平。本系統提供國圖明清人物小傳,以及故宮人名權威檔之人物生平資料。

詞頻分析所分析的詞彙是依照 1.人為的metadata 2.電腦自動抓取 (後來所補充的詞彙 )


若發現詞頻分析中的詞彙有錯誤,例如:詞彙有錯字、詞彙抓取錯誤、詞彙歸類錯誤, 可選點詞頻分析旁邊的「回報」按鈕,依照網頁上的提示,完成錯誤回報。



(4).「列印全文」模式會移除畫面左側之文件分析工具、將全文橫向展開於全畫面,便於使用者列印全文以利紙本閱讀。



本系統提供使用者三種排列方式: (1).年代 (2).出處 (3).檔名順序

(1).以年代順序來排序:由年代較遠的文件排列至年代較近的文件。
右側畫面會有黃色標題列(標題為各文件的年代)將各群文件隔開。


(2).以出處來排序:文件出現的先後次序以出處名稱的第一字之筆劃多寡而定,筆劃少的在前,筆畫多的在後。
若第一個字筆劃相同,則以第二個字為參考,若第二個字筆劃也相同,則以第三個字為參考,其餘類推。
右側畫面會有黃色標題列(標題為各文件的出處)將各個文件隔開。在「逐篇檢視」模式中,黃色標題列是出現在畫面左側。


(3).以檔案名稱來排序:根據檔案名稱之字順來排定先後次序。 相同出處的檔案,檔名前面的部份會相同。
。即以檔名作來排序,相同出處的文件會被列在一起。
可藉此觀察出類似文件在同一出處相鄰的情況。 文件甲和文件乙在原始資料的出現,是隔多遠。


每種呈現方式所顯示的文件,都可以依1.年代 2.出處 3.檔名順序來排列。

在「逐篇檢視」的呈現模式下,頁面的左列上方和頁面中央上方右側都提供排列方式的選擇,二者是相同的,擇一選取即可。



錯誤回報功能
若發現metadata有錯誤,可按下「更正metadata錯誤」,依照網頁上的提示,完成錯誤回報。
若在文件全文處發現錯誤,可按下「更正全文錯誤」,依照網頁上的提示,完成錯誤回報。

在「檢索結果」模式中,不會這二個回報按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