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 文件分佈圖的意義

分佈圖簡介

在文件內容上面出現的折線圖,是把檢索結果的相同年份文件數量加總,再以橫軸為西元年,縱軸為文件數量來顯示,其中無年代資訊的文件不計入。

注意事項:
(1)圖中的文件數量是以一年為單位來畫折線圖。
   例如下圖中,這顯示在1652年出現了一篇文章,1651年、1653年都是0篇,因此箭頭所指處並非表示有0.x篇的文章。
   同理相鄰的兩年之間只是兩個年份的文件數量相連,而沒有實際數量的意義。

(2)縱軸的數量間距是自動生成的,且單一分佈圖中的數字間距是固定的。
   因此如果出現像下圖縱軸數字只顯示50,100,150,而明顯有一些年代的文件數量超過150件,這表示最多的文件數量沒有超過200件。

(3)分佈圖提供的只是文件分布的大略情況,詳細的年代文件數量請參照左邊年代後分類的數字。

比較兩檢索結果的分佈圖

本系統亦提供了用以「比較兩檢索結果」的檢索語法:「查詢一 ?vs 查詢二」,例如以 “找洗 ?vs 杜賣” 。
先在文件檢索的欄位中打上“找洗 ?vs 杜賣”並送出,如下圖。

送出以後會得到以下的折線圖,其中紅色代表的是查詢一,灰色代表的是查詢二,此例中,紅色為”找洗”,灰色為”杜賣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