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 相關文書及相似文件功能說明

相關文書功能說明

古契書之間可能存在有移轉、典買、鬮分等關係,THDL系統嘗試利用全文及詮釋資料,運用資訊科技自動找出古契書之間的關係。
目前共有四種相關文書的種類,分別說明如下:
(1) 上下手契:土地移轉典買時常會附上之前同塊土地交易的相關契書,表明土地的產權來源。
(2) 鬮分契多份:在家族鬮分家產或合夥買地再鬮分買來的地時,常會立下一式多份的契書。
(3) 契書內容相同:契書可能因為由鬮分之後不同的人提供給總督府登記,而造成上手買契出現重複抄寫,導致契書內容相同的情況。
(4) 原契與契尾:原契書向政府登記之後,政府會發給契尾黏貼於原契之後。

例如查詢「吳源泉」得到結果如圖一,可看到第一篇文件的標題下方有「相關文書:鬮分契多份」的超連結,點選後就會看到和第一篇文件屬於同一份鬮分契一式多份的契書。


相似文件功能說明

古契書可能因為鬮分契一式多份、契書重複抄寫或格式相似等情況而造成契書的相似,THDL系統針對兩兩文件的全文計算相似程度,將相似程度高的文件在網頁上顯示連結,並附上相似度(0~1的數字,越大表示越相似),提供給使用者參考。

例如同樣查詢「吳源泉」後如圖一,可看到第一篇文件的標題下方有「其他相似文件」的超連結,點選之後如圖二,會在左欄顯示原來的文件為「基準文件」,以及與基準文件相似度高的兩篇文件及相似程度,例如第二篇文件與基準文件的相似程度為0.893。
點選基準文件以外的文件,會將所點選文件的全文中,與基準文件一樣的地方以灰底字呈現,如圖三為點選第二篇文件的結果。除了基準文件以外的文件也會有「相似文件」的超連結,點選之後則會以所點選文件為新的基準文件,列出與這篇文件相似度高的文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