州碼是中國民間常用的記數方式,研讀史料原件時 (如:土地契書、帳冊... 等),內文中若提到土地、銀兩/元、重量、長度,其計數方式常使用蘇州碼。

蘇州碼與中文數字、阿拉伯數字的對照方式如下:

蘇州碼
中文數字
阿拉伯數字 1 2 3 4 5 6 7 8 9

但蘇州碼出現時,常伴隨有【計數單位】一起出現,如右圖:「林媽祐 劉承 年該納大租谷 〣〦〦〡〨〨 十石」,當中的「十石」就是「〣〦〦〡〨〨」所搭配的【計數單位】(此例為容量單位),這時究竟該如何解讀呢?

答案是:將蘇州碼與單位均靠左對齊,將最左邊的蘇州碼、對應到最左邊的單位,第二左邊的蘇州碼、則對應到第二左邊的單位,以此類推... 。

例如右圖中,最左邊的蘇州碼是「〣 (3)」、對應到最左邊的單位「十」;第二左邊的蘇州碼是「〦 (6)」、對應到第二左邊的單位「石」;接下來的數字是「〦〡〨〨(6188)」,但卻沒有對應的單位了,代表我們應自行找出「石」以下的十進制單位 - 「斗、升、合、勺、撮...」,自行往下類推。於是圖中的蘇州碼可被解讀為「三十六石 六斗 一升 八合 八勺」,或簡化以「36.6188石」表示。

右邊的轉換器可將蘇州碼轉換為阿拉伯數字,並幫助使用者解讀與蘇州碼一同出現的【單位】。